人也沉入海底 为了鱼 或者为了柔软

关于读书的杂谈

一些你不懂的书,当下你不懂,

很可能在很奇特的时候它会回来,变成你生命当中很重要的资源。

如果你愿意经常读你不见得懂的书,你就有越多的机会,在你未来的生命当中,帮自己储备好很多的资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杨照

突然想谈一谈读书,因为其实最近手头压了好几本书同时在读,于是便想写些东西出来。

我想或许很多人读书都会有的几个时期,一个是纯粹为了热爱一本书孜孜不倦地去读,一个是为了完成一些目标囫囵吞枣地读完规定的书。曾经有段时间,身边的人都觉得我读书是一件既浪费时间又没有任何见效的事情,一度我也这样认为,读完的书好一点的会记得情节和主角名字,差一点的除了零星让我有深刻印象的片段外,竟是再也想不起来什么。

有人问我读书读明白了什么?也有人问我读书真的让你写东西的水平提高了吗?还有人问我我读过的书中的某些情节,在我表示记不清楚时向我表达他们的嗤笑。

开始我也羞恼于自己的无力,因为这世界上确实有些人会揪着你很简单且细小的毛病说个不停。后来我却逐渐意识到,读书,带给你的,并不仅仅是像学校一样书本的知识,正相反,它是一个长时间的、把一段知识或者是思想,不断内化到你的思想中的一段融合的过程。你可以成它为文学的熏陶,也可以是什么别的。因为读书是自由的,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方式,有自己感兴趣的方面,甚至有感而发的内容也不尽相同,而正是这,才造就了读书的乐趣。

读书、或是看电影、听古典音乐,这些别人看起来很装的行为,我却是真真正正的热爱它们。尽管我无法像作家一样看透作者的每一个伏笔或者写作技巧,影评也从来都写不好,古典音乐的理论知识目前更是一窍不通,可是我知道我自己确实在这些过程中得到了难以用语言描述的享受,那简直像一场盛宴。除此以外,我的三观也在这些过程中一点点得到了沉淀和升华。

我爱盖茨比的执着,尽管我知道那只是种执念。我爱杂货店爷爷的回信,他让我相信无论我们是谁,我们的未来都是一张白纸,只等我们找到自己的方向。我也爱美国队长,我欣赏他的正直、坚韧、不改初衷,他不只是个英雄,他是我想成为的那种人。我也爱Deadpool,我爱他的嘴炮,他让我觉得放松。我爱汉尼拔,拔叔让我觉得人生来应该释放自己的灵魂,just be yourself.

以上。大家随便看看就好,我好像根本严肃不起来/微笑,爱你们。

评论(2)
热度(20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