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也沉入海底 为了鱼 或者为了柔软

美句摘抄145

这是一个史铁生《我与地坛》的摘抄小合集,可能有点长,因为是读了整本书以后整理的摘抄,但还是希望大家,可以带着耐心读完这些。以及,手机弄的排版可能有点问题,见谅。感谢。

1.要求意义就是要求生命的重量,各种重量。各种重量在撞墙之时被真正测量,但很多重量,在死神的秤盘上还是轻。

秤砣平衡在荒诞的准星上,因而得有一种重量,你愿意为之生也愿意为之死,愿意为之累,愿意在它的引力之下耗尽性命。

不是强言不悔,是清醒的从命。

神圣是上帝对心魂的测量,是心魂被确认的重量。

死亡光临时有一个仪式,灰和土都好,看往日轻轻的蒸发,但能听见,有什么东西沉沉的还在,不期还在现实中,只望还在美丽的位置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《我与地坛—墙下短记》

2.谁说我没有死过?
  
   出生以前  太阳
  
   已无数次起落
  
   悠久的时光被悠久的虚无吞并
  
   又以我生日的名义 
  
   卷土重来
  
   午后  如果时光静寂
   
   你是否能听出
   
   往日已归去哪里?
   
   在光的前端  或思之极处
 
   在时间被忽略的存在之中
    
   生死同一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我与地坛—记忆与印象2》

3.要是有些事我没说,地坛,你别以为是我忘了。

我什么也没忘,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,不能说,不能想,却又不能忘。

它们不能变成语言,它们无法变成语言,一旦变成语言就不再是它们了。

它们是一片朦胧的温馨与寂寥,是一片成熟的希望与绝望,它们的领地只有两处:心与坟墓。

比如说邮票,有些是用于寄信的,有些仅仅是为了收藏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《我与地坛》

4.“这个爱情故事,好像是个悲剧。”

    “你说的是婚姻,爱情没有悲剧。”

      对爱者而言,爱情怎么会是悲剧?对春天而言,秋天是它的悲剧吗?
     
     “结尾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 “等待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之后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没有之后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或者说,等待的结果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等待就是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,不是悲剧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,是秋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《我与地坛》

最喜欢生死同一,这句话。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热度(20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